二苦鬼

被伤害永远不是你伤害别人的理由

我对推理并无擅长,甚至逻辑思维很差,常常要粗略的翻过全文,确认了结局后再来仔细阅读,分析过程。可能对于许多推理爱好者来说,我简直是个奇葩,但事实上我也确实不是推理爱好者,我很不喜欢被“未知”揪着心的焦急感受。

我爱看这类文,纯粹是我喜欢看作者如何来成全这一结果。所以,《白夜行》大概是我少数没去看了结局再读全本的此类小说之一了。只可惜,我给它以特别,它却并未还我以优待。合上书的那一刻,我根本比没看完的时候还茫然。

看着雪决绝的背影,我心里发堵,好似被什么哽住了一般无法呼吸。明明被这未知的种种搔的心痒痒却偏偏无力从蛛丝马迹里找寻答案。这种没有解释的结局我向来深恶痛绝。

当然,我也曾试图从别人的分析里看出端倪,但结果远没有那么乐观。

书的简介上有这么一句话,“只希望能手牵手在太阳下散步”,但是我看遍全书也没有找到这么一句。我想这大概也是别人推测出来的,用亮司的剪纸,和说过的一句话做出的判断。

“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里走路。”


和大部分人一样,他们想用绝望的爱情来给这罪恶的故事和人带来一丝悲情和怜悯。但在我看来,他们之间有爱,却不一定是爱情。两个内心世界崩塌的人,既没有灵魂,也没有爱人的能力,他们互相依存,是行走在白夜里的罪恶。为此,也有很多人试图给他们的罪恶找到借口,但实际上他们并不无辜,虽然他们曾经无辜。

老警官笹垣说他们是枪虾和枪虎鱼的关系,互利共生,是从一株嫩芽到最后开了“恶之花”的植物。于是,在他追查案件的20年里,他目睹了这两个人的罪恶。可是作为执着而正直善良的警官,直到最后,他仍为自己不能提早一点洞察事情的前因而内疚。而我们大部分人,也会为一切恶果的前因感到自责,我们会不断的想,如果早一点了解到,观察到,注意到,结局还不会有些改变?可我觉得,我们无需为原谅而提供理由,作者东野圭吾尽量冷静不掺杂个人主观意识的叙述也未曾为这罪恶寻找借口。毕竟,借口终究是借口,被伤害永远不是你伤害别人的理由。

很多人提到人性,说人性的复杂黑暗,但人性是多么虚无的东西啊。我们古往今来无数先哲都试图去寻找其中的规律,但无论怎么样探索,永远都没法去解释某些人的恶,甚至善。

我以为所谓的行走在黑夜里,不过是一些人的自我封闭。雪和亮两个人就封闭了全世界,或者说,他们的世界里只有两个人,封闭且自私,在阴暗里滋生了罪恶。对我来说,我永远愿意去相信美好。

至此,我已经放弃了从细节或者逻辑里寻找真相,因为所有的推测都只能是推测。生活里的事情也是如此,发生后留下的只有已经存在的事实供旁人自我判断,而你却没法去否定什么。

这也许正是这本书的魅力所在。一切答案都在你自己的心里。

 
2014-01-04
/  标签: 读书随笔
   
评论
你以为是她疯了,但也许,是这个世界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