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苦鬼

我们无惧失败,因为正义必胜

由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熔炉》,看完后简直让我崩溃。但崩溃的原因却不仅仅是世界怎么能如此残酷的感叹,反而是它不可忽视的真实。

对,就是真实。不管你是否承认,这世界就是有这样的事情,在你看不见的,忽视的,或者故意遗忘的角落里存在着。

电影开始于一个雾蒙蒙的清晨,清冷的色调里,急刹车的声音,火车轰鸣的声音,兔子和小男孩分别在汽车和火车的轮子下丧生,静默的死亡似乎预示了故事的沉重,以及结局的悲哀。

我在观看的中途暂停了数次,因为会哭的不能自抑。不仅仅是怜悯遭受虐待性侵的孩童,还有他们无数次的抗争却无数次失败的结局。

当被虐待欺辱的孩子们还在绝望里哭泣的时候,始作俑者们却已经逍遥自在的在高档而低俗的酒色场里大摆庆功宴了。荒唐?但荒唐不止于此。更讥讽的是,无耻的罪恶者们还在推杯换盏中高喊着“正义必胜”的口号。

电影的画面依旧隐忍克制,故事的叙述也始终冷静客观,但无需煽动,我此刻也控制不了内心愤怒和疑问。

正义呢?有谁能告诉我,正义在哪?当孩子们遭受虐打侵犯却无路寻求帮助的时候,正义在哪?当法庭上那些应该代表正义裁决的人们出卖良知的时候,正义在哪?

大雨磅礴中,少年绝望无助又充满仇恨的眼神使我愤怒而充满戾气。我想跟他说,来,把刀给我,让我去替你执行正义。但我很无力,只能眼睁睁看着少年跟人渣一起在铁轨上纠缠厮打,直至火车碾过。

我知道,愤怒于事无补,这世界需要的不是一个英雄,我也不断告诉自己,要冷静,要理性,但下笔的时候仍然不能控制情绪。

这世界纵然无法消除恶行,但更可悲的是还有人去纵容这恶行。那些出卖良知的,还有那些沉默的看客们,夜深人静的时候有没有因为不安而在噩梦中惊醒?

当然,我们不能指望恶人的回头是岸,不能指望他们的忏悔,这个世界对我们而言也从来都没有友善过。我们失望,但并不绝望,总有人从未停止过抗争。我们大部分人,像那位老师一样,在各自的生活中泥足深陷,被贫穷或者病痛挤压,被地位、名誉或者家庭牵绊,但我们从未丢弃良知,我相信,最后我们一定会将花盆砸在那人渣的脑袋上。

电影结束了,但故事却没有结束。这部电影播映的时候,剧中的孩子们和很多人还在继续抗争着。但是,这部电影上映以后,引起了韩国全民的义愤,他们要求此案件重新调查,使得韩国会法制司法委员会重新讨论当时对性侵量刑标准偏低的韩国法律作出修订,并在最后促成了熔炉法的通过。

从电影中到电影外,从开始到现在,如此漫长的过程让人疲累而心寒,但是我想说,我们无惧失败,因为正义必胜。

 
   
评论(27)
热度(131)
你以为是她疯了,但也许,是这个世界不正常。